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打造“茶园+旅游”生态观光新模式
赏乡村美景 游生态茶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31 09:07:08  浏览:-
字号:

  丰顺县潭江镇凤坪村是梅州市少数民族村落——畲族村。“近”观山水,“近”赏风光,就是时下市民选择的最佳出游方式。这天,我约上好友前往凤坪村探奇览胜。

凤坪畲族村全景(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冯越悦 摄)

  从丰顺县城出发,城市的喧嚣渐行渐远,目之所及全是山清水秀,耳之所闻皆是鸟鸣风吟。摇下车窗,微凉的风轻拂面庞,清新的空气让人沉醉。

  进入凤坪村,整洁的柏油路在脚下蔓延,四周群山环抱,一派美丽田园的生机与活力。漫步阡陌,白云青山相对应。找一个能停车的地方,我们移步村道两旁,只见村里除了几处老房子外,大多都是新式民居。瞧!青石、窄巷、老屋、石碾……这里保留着村子旧时的模样。一些游客在村民家门口悠闲品茶、下棋、聊天,手里的相机对村中小景拍个不停。在学校一角,围了几个写生的学生,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乡村。

  从村里出来,我们走在一溪两岸,路边是潺潺流水,小鸟在上空轻轻飞过,几个孩子在溪边垂钓。溪畔,各种各样的野花顾盼多姿地盛开着,野鸭在溪里尽情地嬉戏。在浅水之处,我脱了鞋袜跳入其中,没过小腿的水面下,到处是鹅卵石,成群小鱼自由游动着。挽起袖子,弯腰随意翻开石头,偶见一只螃蟹惊慌失措出现在眼前……我真的离不开这里的好山好水。但愿自己是田园隐居者,在群山中呼吸绿色,在蓝天白云处摘云彩。

  如果凤坪村欠你一个春天的约会,那么在春夏之季,她同样可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突然,一阵夏雨袭来,远处顶着草帽的老农,扛着锄头钻出菜地,一路小跑往家赶去。正在小路边觅食的小鸡,也叽叽咕咕地钻进附近的芭蕉叶下。一场夏雨的到来,几分钟前好像还热得发蔫的村庄,似乎顿时又充满了活力。

  雨过天晴,我们驱车拐上山间公路,不多久一片茂盛的茶林豁然出现在视线之中。一畦畦茶田满目葱翠,氤氲的雾气将漫山茶园轻轻笼罩,营造出梦幻般的感觉。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漫步茶园,踩着满地的落叶缓步向前,一眼望去的绿意令人惬意。

游客在体验采茶(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程晓丹 摄)

  近年来,凤坪村依托茶园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促进乡村多元化发展。目前,凤坪畲族村茶园面积1.3万亩,种植了杏仁香、鸭屎香等10多个品种,综合产值超过6000万元。优越的水、空气和土壤环境孕育着得天独厚的茶叶,这里的高山茶十分有名,优质茶园加上纯手工制作,保留茶叶的原汁原味,汤色嫩绿,滋味清爽,每年出产茶叶的季节,就有很多客人专程跑来购买茶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张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