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世界寿乡·富美蕉岭 邀你来“打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07 09:16:11  浏览:-
字号:

  春可郊游,夏可赏荷,秋可登高,冬可寻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周边游成为梅州市民的首选,坐拥丰富旅游资源的蕉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这里,有集“雄奇幽秀”于一身的金山

  金山,又名君山,地处蕉岭东北部的文福镇和南磜镇交界处,是蕉岭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旅游胜地。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有多座,被称为“蕉岭第一峰”的金山笔主峰海拔1170米,为蕉岭众山之首。晚清著名抗日志士、教育家、诗人丘逢甲曾作一首七绝赞之:“君山自是众山君,卓立中峰上插云。曾上君山最高顶,东南一气荡氤氲。”区内古老的原始森林、神秘的高山峡谷、珍稀的野生动植物、如诗如画的清流滴水,构筑了该风景区的雄、奇、幽、秀的大自然奇观。20年前,笔者在北磜镇(现合并为南磜镇)担任党委书记时,将当地盛产的红菇、灵芝、石花、笋干、茶油、蜂蜜、白茶、苦斋等8样土特产研制成“金山八宝”旅游产品,深受游客欢迎,产品畅销海内外。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逢甲故居

  2006年,晚清抗日爱国志士、教育家、诗人丘逢甲的故居——培远堂,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丘逢甲故居,别名心泰平草庐,又名培远堂,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逢甲村。1896年秋,丘逢甲从台湾回到蕉岭时建造,是一座典型的两堂四横一围的客家围村建筑,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共有房屋55间2堂。丘逢甲故居每个堂、室均有清代名人、书法家题写的堂名、楹联,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故居内陈列有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向人们展示民族英雄、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的一生。

丘逢甲故居。(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这里,有全国名家和将军的书法作品

  仓海诗廊呈现的诗词都通过当代著名的书法家进行书写,这些书法家大部分是省级书协会员,可谓是一场书法的盛宴。此外,这些书法又以石刻的方式悬挂于诗廊,这其实是再次的艺术创作,因此产生的艺术性是以“叠加”的形式呈现的。且每一幅书法作品下面都有书法作者和作品内容的介绍,以方便参观人员阅读。在仓海诗廊内,建有丘仕坤书法艺术空间。

  这里,有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的祖居地

  丘成桐是世界著名数学家,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他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其祖屋为羊岃丘氏二十世支祠“福寿堂”,是一座三堂五横一围龙一门坪一池塘的传统客家围龙屋。正门联书“福增家国、寿永山河”八个大字。中堂横梁上悬挂著名书法家武元子题写的“数学泰斗”牌匾。丘成桐院士父辈的启蒙私塾“力田草庐”,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是客家民居与岭南园林风格高度融合的典型建筑。“福寿堂”和“力田草庐”是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丘成桐祖居文化旅游区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

修缮一新的力田草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这里,有全省首个自然村级“方志馆”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仓海诗廊两层的老建筑改造升级为和平老人活动中心,建成为全省第一个别具特色的自然村级方志馆。长隆和平方志馆面积约300平方米,集收藏、保管、阅览、编纂、研究、咨询、展示、交流于一体,设有藏书区、展示区、服务区、编研区。藏书以收藏全国地方志和全省镇志、村志、年鉴、族谱等地情文献为主,兼收各种地情著述,总计近10000册。目前,方志馆内收藏的近千册的镇志、村志和镇级年鉴、村级年鉴,将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提供查阅咨询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和平人家”农家乐

  在仓海诗廊内,建有独具特色的“和平人家”农家乐。走进和平人家农家乐,只见大门的横批和对联就让人耳目一新。横批“和平人家”,从左到右,就是和平人家,从右到左,便是家人平和。回文对联让人大开眼界,联云:客醉诗书诗醉客,家传福寿福传家。上下联首尾嵌“客家”二字,以体现和颂扬客家人热情好客之淳朴乡风。福寿乃人间美好之象征与祈盼,而蕉岭乃世界长寿之乡,旧设有五福(广福、文福、兴福、招福、同福)乡,以寓五福临门之意。而诗书则体现“诗书继世长”之古训,此地人才辈出,近代名人如丘逢甲、谢晋元、丘成桐、丘应楠等。且仓海诗廊以书刻当地古今名人、乡贤诗词赋文为主。联中福寿二字既体现文福镇文明福地之义,又突出长寿之乡的寿,而诗廊畔之荷花池塘名为葫芦塘(福禄塘),则福禄寿皆全。(丘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