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长潭风光醉游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14 09:20:16  浏览:-
字号: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这是南北朝诗人谢灵运当年写下的一首诗,道出了初夏时节的美丽景象。近日,我和几位好友相约从蕉城出发,来到位于蕉岭的长潭国家4A级旅游,在这里捕捉美丽的初夏时光。

  大约10分钟左右我们先来到了坐落在长潭镇李黄山山脚下的“若夫公园”。这个公园与一个历史人物有着很深的渊源,这个人叫赖其肖。据史载,赖其肖字若夫。蕉岭,旧称镇平。因赖其肖拟《建城疏》上书朝廷获准,于明崇祯六年(1633年)割平远之石窟都,程乡之松源、龟浆二都建镇平县,隶属潮州。因为赖其肖,才有蕉岭建县的来历。后人为了纪念他为家乡造一方福祉,就在石窟河畔建立了这座公园。初夏时节,这里草木旺盛,我们沿着公园的石路拾级而上,去公园的山顶寻找美丽的风景。公园的制高点上,是一个几十米见方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震撼人心的景色尽收眼底:绵长石窟河的沿线风景映入眼帘,像极了一幅山水画;蕉城的街景也依稀可见,在云雾缭绕下,就像是海市蜃楼一般。

  继续西行,距离风光秀丽的长潭水库越来越近。尽管还没有见到水库的景貌,但心已经先动,一阵阵花草的香气经由鼻孔传导全身,空气是如此的温润,还伴有泥土和一种久违了的湖水的芬芳,让人明显地感觉到,附近必有大型的水源。

  果不其然,一会的时间,壮观的景色便显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汪深蓝色的“春水”尽收眼底,周围是郁郁葱葱的花草和树木,此处就是长潭水库了,远远望去,它就像是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明珠一样,“步步芳草绿,红脸耀明珠”的意境和盘托出。

风光秀丽的长潭水库。(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梁伟龙 摄)

  在水库两侧山脉的峡谷中间建了一座长潭水电站。电站大坝高70米,宽100余米,水库大坝把流水截成人工湖,容量为1.6亿立方米,发电量1.54亿度。当开闸一瞬间,水浪奔涌而出,水流如万马奔腾,激起千层浪。浪花飞溅,气势磅礴,那场面十分壮观,令人叹为观止。水库具有防洪、蓄水、发电、旅游观光等功能,是长潭新八景之一。

  来长潭镇游玩,白马村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这个村子距离水库不远,我们根据景区路牌的指引循景而去,只见一排一排的房屋,灰瓦白墙,看上去是古朴典雅的水墨格调,如果不说地名,还以为来到了婉约的江南。当地为了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还专门兴建了文化创意园,整个园区依山傍水,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自然优势,不远处是充盈着灵气的山脉,眼前则是碧水清流,如同缓缓展开的画卷,呈现出村落的优美风光和古朴风情。

  随后我们又沿盘山公路到高台庵游玩。高台庵位于天马山上,这座山海拔约800米,周围悬崖绝壁,远远看去就像一座高台一样,高台庵因此远近闻名。高台庵还藏着一段红色故事,当年国民党残余势力,利用高台庵易守难攻的地势与解放军抗衡。1949年的夏季,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第一支队和地方武装联合起来,对高台庵进行强攻,在激战几天之后最终解放了蕉岭。

  下山后,我们到码头乘船饱览长潭的湖光山色,坐在船上,我们仿佛回到了遥远的年代,似乎听到了两岸的踏歌声,映入眼帘的是波光粼粼、一望无垠的河流,岸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身处这样的景色中,不免让人想起了“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句,令人心旷神怡。徜徉在长潭湖之中,你会发现,这里是一个动植物的大千世界。难得一见的桫椤不时映入眼帘,它是一种跨越上亿年的植物物种,和恐龙同时代,周游在此,如同完成了一次时光穿越。划过天空的飞鸟、掠过地面的走兽,都反映了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长潭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有美食,这里的农家乐汇集了当地的特色美味,于是决定在此就餐。饭后已是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铺洒在不远处的群山上,此时传来了阵阵的歌声,“日晚菱歌唱,风烟满夕阳”的意境油然而生。这次长潭之旅,感受到了我们寿乡的悠闲、秀美、清新、灵气,不虚此行。(徐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