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风雨蛟花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8 09:18:50  浏览:-
字号:

  学生时代去过“蛟花堂”,蛛丝交错,苔痕攀壁,破碎的瓦片随处可见,唯后院的杂草放肆地疯长,仿佛在宣示这里是它们的地盘,以后就一直没有再去了。2021年,当地政府对“蛟花堂”进行了全面的修葺整新,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宾。一些文友闻风而动,我因此也客串了一回业余导游,携众重游“蛟花堂”。

  那天,适逢松源圩日,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集市喧闹的场面,“勾引”出这些在市区里生活的人们蛰伏多年的原始冲动,有几个心急的文友都已经蹲在地摊前讨价还价了。因时间所限,一行人才顾不上逛圩,从圩镇大街上旁枝斜逸地穿入村道,沿着金黄稻田间遍插红旗的村道行走,来到了此行其中之一的打卡地——蛟花堂。

  蛟花堂这座建于清末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客家围龙屋,面向化联、黄坑蛟峰,背靠鹞子顶山脉。大门上端悬挂“蛟花堂”原色木匾,“蛟藏紫气,花溢流芳”楹联分挂左右,与朱漆门框、黑瓦白墙相得益彰。跨过花岗岩石的门槛进入门坪,左侧门背一个小犄角里有一架踏粄舂米的“碓”,右边一米多高的围墙将门坪分割成里外两块,里小外大。里门坪内蛟花堂的正大门面向东的王寿山笔架峰,外门坪前有一口半月形水塘。走进正大门,蛟花堂中轴为上下两个厅,四面墙上均有展板,红底黄字“杭武蕉梅地区著名的堡垒户”“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第六次执委扩大会议旧址”等大字尤为显眼,展板内有详细的文字介绍、历史资料复印件、老红军谢毕真等照片,还有步枪、大刀、军号、草鞋、油灯等实物展示。

  

位于梅县区松源镇新南村田心的蛟花堂。

蛟花堂内的展厅。

  堂屋后面是半月形的双层围屋,拾级而上,整座围龙屋尽收眼底,沿着狭窄的楼道是一溜排的房间。走进其中一个最大的房间,仿真的六人塑像围着八仙桌或坐或站着开会,正面墙上有鲜艳的红色党旗,墙上挂有林胡鳅、方方等人物简介。栩栩如生的会议场面,不禁令人遥想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经发生多少动人的革命故事。

蛟花堂里的雕像。

  楼下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第六次执委大会会址的门前,一棵高大的黄皮果树,枝繁叶茂已越过楼顶的屋瓦,于黑瓦白墙间“辉映”出一抹翠绿,累累果实已经挂满枝头。一棵浓郁的栀子树与黄皮果树相依偎,挤挤挨挨仿如白蝴蝶展翅欲飞,穿堂过巷满是花香。

  坐在堂前,静静地查阅历史资料,眼前寂静无言的蛟花堂,渐渐地在脑海里活动起来:梅蕉杭武县委机关曾设驻于此、韩纵队第一支队也在此驻防、地下党的许多重要大小会议曾在此秘密召开。那时期曾接待了方方、谢育才、伍洪祥等许多闽粤赣边中共地下党领导和战友,其中不少人曾长期隐藏在“蛟花堂”开展革命工作。

  蛟花堂的王进秀、王耀秀(王维)兄弟俩是中共党员,1936年兄弟先后参加革命,王进秀参加过许多闽粤赣边游击队的战斗。他母亲刘五妹、妻子李招云(中共党员)及全家积极投身地下党的革命工作,做后勤保障、站岗放哨、传递情报、采购物资、掩护地下党、转运伤病员、输送武器弹药等。蛟花堂因此常遭受国民党政府白色恐怖的搜捕、查封,数次被洗劫一空。1947-1949年2年多时间,有家不能归,孩子有学不能上,全家老小投奔亲友,到处流浪,居无定所,生活十分艰难。母亲刘五妹虽然先后两次被抓坐牢,遭受残酷迫害,但始终对党的机密守口如瓶,坚贞不屈。这就是在白色恐怖血雨腥风岁月里在蛟花堂发生的故事。

  旧貌变新颜,如今的蛟花堂是松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温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