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大埔西岭中国书法公园文化气息浓厚
赏书法艺术 享登山乐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2 09:36:36  浏览:-
字号:

  大埔西岭中国书法公园是有艺术气息的文化旅游景点。公园位于大埔县城西北面,三面环山,北环公路及梅潭河环绕其间,山清水秀,山环水绕。市民和游客驱车前往休闲健身,停车非常方便。

大埔西岭中国书法公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杨丽君 摄)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中国书法公园,顾名思义,书法鉴赏是该公园最大的特色。

  在公园的南门右侧,五块正方体巨石垂直错位叠高的石柱上书“西岭中国书法公园”,旁边同样叠高的石柱上,刻满了形状不一、字体各异的印章,彰显了这个公园的文艺范儿。进门后,是几栋仿苏州园林风格的书法院落。院内,一扇“天地人和”字样的碑刻墙放置在院子中心。假山、小池、翠竹、石径,还有供人们小憩的巨大实木桌椅,烘托了书法公园的独特艺术氛围。

  院内的墙体上,全是书法作品石刻。清一色黑色大理石为底,或横或竖镶嵌在墙上。我们走近一一欣赏,石刻内容均为格言警句,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心底无私天地宽”,还有《题西林壁》《枫桥夜泊》等古诗,整个书法小院,处处蕴含着爱国爱家、立德树人、行孝施爱、向上向善的浓浓气息。从落款介绍我们得知,书写者多为全国各地省级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以上的当代书法家。要集那么多名家墨宝,真是不简单,这个公园的主题真是独具匠心。

  石刻书法字体有隶书、篆书、楷书、行书、草书等,这些字体经由这些书法大家挥毫演绎,融入了各自的书法风格,或狂放不羁、洒脱俊逸,或古朴浑厚、端正严谨,或灵动活泼、憨态可掬。100幅作品,让人感受到100种书写风格,逐一端详欣赏、逐字逐句品味,真是一种艺术享受和文化熏陶啊!瞥见旁边有一书法爱好者,举着手指,时而直接在壁上字体纹路上进行临摹,时而退后几步仔细端详然后“书空”,陶醉在书法的无穷魅力里。

  “兰亭遗韵,翰墨万川”。在公园的东门,高大气派的牌坊上,“西岭中国书法公园”八个大字为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张海题写。穿过牌坊,又是一段书法欣赏之旅。沿途设置了书法长廊,也是用黑色大理石为底,镌刻着中国历代名家书法经典80幅,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柳公权草书《蒙诏帖》、颜真卿《刘中使帖》等,这些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大师的得意之作,在朝晖夕阴中熏陶润泽着“中国最美小城”的居民。

  西岭中国书法公园,还有一个别称“登山公园”。因为它不仅是书法艺术教育熏陶基地,还是广大市民的登山健身场所。在东门,先拾级而上一段又长又宽的麻石石阶,再拾级走一段木制的阶梯,人们可边欣赏书法,边缓慢行走。这两段几百米的阶梯,贴心地为人们酝酿了登山前奏的热身运动。

  紧接着就是连绵不断的几座山峰,设置了连接不断的石阶。石阶依山势而建,时而平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时而穿插在松林之间,时而蜿蜒在山石拐角处,爬山的人们的运动量也随着石阶走势不断增加。虽然我们是在夏日的黄昏登山的,但是由于山林掩映、空气清新,所以也没有酷热难耐之感,更多的是汗流浃背过后的酣畅淋漓。

  在登山公园的山顶上,有个“埔福塔”,又称为“六面玲珑塔”。这也是一个游客们常去打卡的景点。很多摄影爱好者会选择不同时间段登塔拍摄各色县城美景。我们登上塔楼,临窗远眺,碧绿的梅潭河静静流淌,紧紧环绕山城,水、天、城融会在一起的景致尽收眼底。远处江波水岸,城楼栉比,远山如黛;近处松涛绿野,花美石奇,蝉鸣鸟唱。在蓝天白云与落日余晖衬托下,好“一幅”自然与人文和谐共处的别样美景。(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