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南源世第纪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9 09:17:40  浏览:-
字号:

  当听说梅县区南口镇车陂村以客家姓氏、客家家训为主题的南源世第综合展馆对外开放时,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前往参观。

  从梅城出发驱车大概10公里的里程,很快就到了目的地。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迎面而来的是秀丽怡人的田园风光,处处散发着农耕兴业的气息,时不时与同是前来观光的游客擦肩而过。我猜:这些游人或许与我一样,为这里的农耕文明而来,也为这里的人文底蕴而往。

  身还未抵达南源世第时,眼球早已经被门前五颜六色的花海吸引了过去,这便是以“书法为韵,花海为媒”的“客家花海”景观。只见花丛中,无论是浓妆的还是淡抹的,统一的动作就是吐纳着芬芳,统一的姿势就是无遮掩地敞开灿烂的笑容似是与游客打招呼。

  远远望去,花海中有个耀眼的步行栈道,栈道凸显出一个形象逼真的艺术体“客”字,漫步在栈道,更是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客”字被时令的花卉包围着,它们巧妙地勾勒出了一个色彩斑斓而又颇具内涵的艺术空间,而意蕴非凡的“客”字与遥遥相对的、充满人文风貌的南源世第十分契合。

  我们来到南源世第的主楼,这会儿才了解到原来它的前身是一座名为“慎轩楼”的古民居。如今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南源世第是在古民居的基础上,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而成的。这个中西结合的堡垒式建筑,无论是点,是线,还是面,无不透露出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由衷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南源世第。(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张文祥 摄)

  南源世第阔达2000多平方米,里面89个房间,被用来打造成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教育阵地,其中包括了每个姓氏的渊源、堂联、堂号、家风家训以及历史人文典故等等。游客在参观的同时,可以进一步了解先贤高尚的品德、廉洁的风范以及良好的家风家训,为宣传、推广以及文化传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如此一想,旅行的意义便又有了质的升华。

  在参观农耕科普基地时,一方面让我们从中体验农事常识,一方面又让我们了解农人劳作的不易,让《朱子家训》中写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意义得到最好的诠释。

  的确,车陂村为游客提供了走的空间和读的意义,只要漫步在村头巷尾,不仅有精神的收获,也有物质的享受,不仅可以感受乡村生活的情趣,还可以品尝富有特色、风味独特的南口仙人粄、豆干、炖鸡等当地美食,可谓两全其美。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