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游南台 卧佛山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9 09:24:45  浏览:-
字号:

  平远南台卧佛山,因其形体由东向西看,酷似一尊仰卧的大佛而得名,有“世界第一天然卧佛”之美誉。之于它,我以前有过几次“零距离”接触,但那时攀爬的是“走的人多了”变成的山路,看到的是天然雕琢的“卧佛山”,倒是走着走着突然撞入眼帘的一土屋人家才在静谧的大自然里增添了些许烟火味。登顶最高峰,俯瞰四周,但见绿色盎然的绵延群山“直接”天际,错落在山间平地的平远县城及乡野村居生机盎然。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王剑 摄)

  这次旧地重游,有所不同,主要行走在绝壁上的玻璃栈道和悬崖栈道,还有观赏体验与自然浑然一体的人工打造景观。如果以前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雄伟壮观和鬼斧神工,那么这次让我惊叹的是人的睿智勇敢和巧手匠心,让我更全面真实地感受到南台卧佛山的壮美和独特魅力。

  我们一行坐上电瓶车,蜿蜒中有向天冲的感觉,很快来到稍显平阔一点的路面后,师傅便让“乘客下车”,打卡旅游景点。

  我们打卡的第一个景点是走玻璃栈道。于我来说,曾走过的都是搭在两座山间的“玻璃桥”,行走其间,下面的万丈深渊直吓得自己心惊肉跳两腿打颤。这一次不同,走的是挂在悬崖峭壁上的云梯玻璃栈道,也许有了高耸巍峨的山体依靠,这一次走起来轻松许多,尤其看到擦扫玻璃栈道的员工如同清扫自家楼梯一样轻松自如,更感动得我“闲庭信步”起来。

  走完玻璃栈道,穿过“平安门”,走了一段水泥路面后,我们来到“天空之镜”。服务员热情帮我们拍照,还指导我们如何摆“POSS”尽展“天人合一”的意境。站在“天镜”,倒映在镜子里的人影及天空和镜面上的人和天空浑然一体,仿佛形象直观地告诉我们,人类由大自然孕育并在人与自然和谐中进步发展。

  踏上“天空之镜”往右看,可见不远处一只硕大的金黄色“佛手”伸向苍穹,仿若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跟它来个“身手相连”。我们当然欣然前往,可惜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好在“佛手”旁有个游客驿站供我们遮风挡雨和休憩闲聊。雨稍停后,我们轮流来到“佛手”手掌,也许有了依托,被“佛手”托举在天空的我们,不觉畏惧。

  有了被托举在天空的体验,我们又想来个更刺激的“空中秋千”,不巧的是,一阵大雨又来了,心想老天岂不是在消减我们的盎然兴致吗?果真,来到“悬崖秋千”景点时,因下了雨,游乐设备湿滑,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体验腾空飞跃的激情一荡。但正如“上帝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一样,因刚下过大雨,此时极目眺望,只见眼前云海翻涌,远处山峰若隐若现,我想,“神仙”居住的“天宫”也比不过我们现在所处的“人间仙境”吧。

  不知是疲劳的缘由,还是因内心的感慨,当我往凌空水泥栈道走时,我竟然恐高而两腿发颤,咫尺就是万丈深渊,脑海中止不住浮想着工人们在悬崖绝壁上打造栈道的身影,他们应该有怎样的勇敢无畏和智慧,又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才有这人间杰作让人们更好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进而爱护自然、顺应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走完峭壁栈道,腿软的我建议坐“森林小火车”走出景区。“火车”咔哒咔哒穿过古树深林,很快来到景区门口,我们却感觉意犹未尽。(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