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信访局 信息公开 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30 15:26:09   浏览:-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中旬,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凝聚共识,压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局党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国功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台账整理、材料报送等工作,指定专人担任巡察整改联络员,负责与市巡察办对接联系工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订《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负责人负总责,副职领导负具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正本清源、推动工作的过程。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分析查找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及时研究部署,从解决问题的源头上、从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定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目前,细化分解的19项2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盯紧问题,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有差距,履职不够到位

  (一)信访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到位

  1.对“为百姓维权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印发《普通信访事项和特殊信访事项办理规范的说明》,进一步规范信件办理工作。二是按2019年4月29日印发的《梅州市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梅州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排查清理未解决信访事项118宗,均已办结并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三是按2019年6月19日印发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要求,对排查梳理出的31宗信访突出问题建立《市委常委、副市长包案处理信访事项列表》,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落实市领导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均已办结并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

  2.对“监督检查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学习《广东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按局“三定方案”要求,加强对日常工作中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督办检查,重点核查有无损害群众利益,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现象,一经发现,提交市信访联席办组成调查组,认真调查核实并向局党组报告,经局党组研究讨论后向市纪委监委提出责任追究建议。三是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沟通协调,做好有关信件、线索的交接和移交的工作。

  3.对“宣传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2020年梅州市宣传工作要点》至各县(市、区)信访局。二是局党组会讨论研究同意安排宣传工作专项经费。三是制订《国务院〈信访条例〉15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广泛宣传《信访条例》,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增强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有效维护全市信访秩序。

  (二)指导规范基层信访工作不到位

  4.对“对各县(市、区)信访局指导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局领导带领业务科室人员分别到各县(市、区)开展信访基础业务督导,做好省对我市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考核准备工作。二是针对2018年度信访工作考核中我市的存在问题,围绕省考核项目和要求,邀请省信访局业务处室骨干到我市进行信访基础业务培训,培训范围包括所有市直单位、县(市、区)和镇(街道)。三是组织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信访业务骨干参加全省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培训。四是对接省考核项目和要求,从各县(市、区)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到我局参与信访审核工作,提升我市信访案件的合格率。

  (三)“市长接访日”组织协调不到位

  5.对“市长接访日组织协调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梅州市市长接访日工作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梅州市市长接访日工作制度》,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好接访市政府领导的联系协调工作。三是“市长接访日”接访领导遇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接访,由局主要领导按照市政府领导同志互为AB角工作补位的要求进行协调落实。

  (四)班子决策不规范

  6.对“班子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范围,党组议事决策议题前按程序报送纪委监委派驻组。二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局务会议制度》。三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局党组会讨论重大事项时,对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发言进行记录。四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局党组会研究。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抓而不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一)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认真

  7.对“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认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制订《2020年梅州市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三是学习秘书负责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完善整理相关材料并建档备查。

  (二)抓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高

  8.对“抓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不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机关党建学习制度》《梅州市信访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二是严格执行《梅州市信访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自巡察整改以来,主要领导审定党建学习方案2个;班子成员审阅科室党建学习内容4篇,作专题党课辅导4人次。三是严格执行《梅州市信访局机关党建学习制度》,结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各科室轮流在机关党建学习会组织学习。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2次党建学习会,3个科室同志组织学习。

  (三)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职责不明晰

  9.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职责不明晰”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建立《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严格执行《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梅州市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三是制订建立《梅州市信访局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制度》。四是抓好挂点盘龙社区创文各项工作落实。

  (四)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10.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立行立改。(1)局党组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学习《关于对市信访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等内容。(2)开展谈心谈话,分别在班子之间、班子与部门负责人之间、班子与党员代表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局党组成员巡察指出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深刻剖析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并由局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二是召开党支部大会,支委委员分别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准则。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一)党支部隶属不清,党小组形同虚设

  11.对“党支部隶属不清,党小组形同虚设”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将中共梅州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调整到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并报局党组会研究,同意调整并向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请示,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作出同意调整批复。二是召开支委会研究同意撤销中共梅州市信访局支部党小组并报局党组研究通过,同时,向中共梅州市委办直属机关委员会报告。三是专人负责党务工作,按《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组织活动情况相关材料整理归档等工作。

  (二)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12.对“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从今年开始,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确保业务、党建“两手抓”。二是建立《梅州市信访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目录》,落实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三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积极主动参加机关党建学习会,带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相关知识。四是指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严格履行职责,做好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党务工作。五是离退休党员先后向中共梅州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提交减免少缴党费的申请,经支委会研究同意减免并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

  (三)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13.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制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党员评议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梅州市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党员评议制度》。三是指定专人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等相关材料,分管党建领导负责审查,办公室负责归档备案。

  (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4.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5.对“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材料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6.对“抽调人员手续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17.对“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工作不熟悉”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和保密知识。二是局人事干部对《干部任免审批表》进行了补充完善。三是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借调梅州民声工作室4位同志到局机关科室工作二年,相关手续已按程序办理完善。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有缺失,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保密制度执行不到位

  18.对“保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培训。同时,全局干部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二是梅州民声网上信访网站集约化到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高安全等级,防范网站安全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保密室建设,结合一楼接访大厅监控建设,在保密室门口设立摄像头,并安装红外防盗报警器。四是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要求对新购置的计算机等办公设备要求国产化,进一步提高安全性能。

  (二)谈话提醒流于形式

  19.对“谈话提醒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年度市信访局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安排》。二是指定专人对《谈话提醒登记表》严格把关。三是指定专人按要求做好季度报表统计工作,防止错报漏报。

  第五方面问题:审计整改不到位

  (一)市审计局2018年12月24日发出《市信访局离任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提出市信访局存在15个具体问题,其中有4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20.对“《市信访局离任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有4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自巡察以来没有发生起一宗违规划拨资金。三是严格公务卡结算和现金使用,自巡察以来没有发生一宗未按公务卡结算现象和超限额使用现金。四是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业务办理,自巡察以来没有发生一宗违规列支科目现象。

  第六方面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一)内控制度不完善

  21.对“内控制度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修订建立《梅州市信访局合同管理制度》。二是凡与外单位签订的合同,由局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进行审查,确保合同合法、规范、科学。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共同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二)公务借款监管不到位

  22.对“公务借款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全局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掌握相关财务知识和要求。二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借款流程进行了明确要求,规范了借款程序和借款入账流程。

  (三)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

  23.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修订建立《梅州市信访局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费用报销、合同签订、固定资产管理、费用数据报表、工会开支等会计业务。

  (四)财会基础工作不扎实

  24.对“存在财务人员业务不熟、财务处理不及时、财经参谋作用差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经局党组研究,调整会计人员。三是从2019年11月起,出纳人员对出纳现金日记账进行日清日结。四是对错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科目的账务金额及时调整为“其他应付款”科目。目前,无长期挂账现象。

  三、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之以恒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落到实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我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履责履职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大问责力度,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迫究责任,确保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三)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抓党风、转政风、肃行风,不断推动我市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我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内生动力,继续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为推动梅州苏区振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88845;邮政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新中路78号梅州市信访局;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mzsxfj@163.com.

  中共梅州市信访局党组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