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乡建设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8年12月份上半月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情况的通报
梅市建函〔2018〕723号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8年12月份上半月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18-12-20 17:51:33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蕉岭县房产管理局:

农村危房改造是纳入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农村广大困难群众基本住房保障,是脱贫攻坚“三保障”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693户(含国家任务1479户),其中各县(市、区)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129户。全市另有825户新增存量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报省并列入2018年度改造任务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6户。12月份上半月工作进度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度情况

(一)2018年计划内任务。截至1215日止,全市3693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计划任务已全部如期开工,其中已竣工3658户,竣工率为99.7%。梅江、五华、大埔、蕉岭已全部竣工,平远94.3%、丰顺98.6%)、梅县(99.5%)竣工率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任务(包括2018年计划内和新增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统计各县(市、区)报送的数据,全市今年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3885户(包括201820172016年度预脱贫户),截至1215日止,已开工3844户,开工率为98.9%;已竣工3632户,竣工率93.5%;已验收3407户,验收率87.7%;已足额发放补助资金2291户,资金拨付率59.0%。各县(市、区)进度按资金拨付率排名,前三位为丰顺、兴宁、五华,资金拨付率分别为89.8%88.1%79.2%,倒数三位为大埔梅县、平远,资金拨付率分别为0%26.7%34.0%

(三)新增存量任务。全市 825户新增存量已开工722户,开工率87.5%,其中竣工545户,竣工率66.1%。各县(市、区)进度按开工率排名(平远、丰顺没有新增存量任务),前两位为五华、梅江,开工率分别为100%87.1%,倒数两位为大埔、兴宁开工率分别为69.2%85.5%

二、主要问题

我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与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要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任务还比较艰巨。一是还有3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未竣工,占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885户的7.9%。特别是新增存量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41户未开工,其中梅县33户、蕉岭7户、梅江1。这些改造项目要在年底完成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发放和信息录入扶贫信息系统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难度相当大;二是全市已竣工的36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验收率和资金拨付率分别为87.7%59.0%,相对偏低,仍需进一步加快验收和资金拨付进度。三是扶贫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明显滞后。扶贫信息系统显示,截至1217日止,今年计划任务内的3129户建档立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工1927户,已完工(扶贫系统以完成资金拨付为准)761户,开工率61.6%,完工率24.3%,数据录入进度明显慢于实际工作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全力以赴抓进度。现在到年底已不到半月,我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攻坚时期,各县(市、区)务必围绕年度目标要求、特别是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要求,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想尽一切办法,破难攻坚,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市今年年度计划内任务要在年底前全部竣工,新增存量任务要在年底前全部开工,年度计划任务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新增存量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改造项目须在年底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和补助资金拨付到户。

(二)确保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各县(市、区)要加强改造项目建设过程的检查指导,保障改造项目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质量和必要的使用功能。如果验收时发现有达不到验收技术要求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按时完成整改。

(三)确保信息录入及时准确。对完成资金拨付的危房改造项目,各县(市、区)要督促乡镇政府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和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确保两个系统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录入准确同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今年计划内的分散供养特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的相关信息录入在1231日前完成。

附件:附件1: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省下达任务完成情况排名.xls

附件2: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一览表.xls

附件3:扶贫信息系统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度情况表.xls

附件4: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汇总表.xls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