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旅游动态
古风古韵古城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07 10:10:3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是现代人无限向往和追逐的诗意风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远方和诗意不必刻意找寻,身边就有让人流连忘返的景致,譬如千年古村古城村。

  古城古风存

  古城村位于梅州市大埔县县城中心区域,于2014年2月被评为“中国古村落”。也许很难想象,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当下,在四周高楼林立中,还深藏着这么一个古朴典雅、韵味无穷的原始古老村落。古城村就像一块瑰宝镶嵌在城区里,让人惊喜和庆幸。

  老屋、祠堂、木门、池塘、水井、石凳……一进入古城村,浓郁的古朴气息便扑面而来。这里的一砖一瓦甚至每个角落都洋溢着古老气息。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古村落,据载,它曾为县治时间长达200余年。这里有大小祠堂等古老建筑50多座,所以不经意间就能邂逅这些建筑精美、构造独特、匠心独运的老房子。它们历经多年风雨风韵犹存,让人惊喜。

  古城古韵浓

  斑驳的墙体、漆黑的瓦片、精巧的彩雕、奇特的砖石……这里的古老建筑都很别致,看一看名字便可见一斑:承祜堂、大夫第、两云公祠、心远地偏、汝水流徽(如图)、昭麟公祠、蓝氏家庙……早已让人忍不住发思古之幽情。

  来到重新修建后的承祜堂,也就是现在的湖寮镇文化活动中心。“承祜”一词出自《诗经》:“昭兹来许,绳(承)其祖武。于万斯年,受天之祜”。承祜即蒙受先祖赐福之意。这里原本是吴与言的府邸。据门口碑文记载,吴与言是古城人,明朝嘉靖四十四年进士,曾是正四品官员,为官清廉正直,急公好义,有很高声望。门口的石马和石狮虽已残破老旧,却很好地见证了几百年的风云变幻。

  再到心远地偏。这是一座修建于清朝初年的房子,几百年过去了,门楼上“心远地偏”四个字依稀可辨。这四个字自然会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黄遵宪的人境庐四方闻名,不曾想到这里还有“心远地偏”,想来这里应该也曾住过一位淡泊名利的高人吧。

  古城故事多

  行走在一座座老房子之间,我好像回到了旧时光里。

  这些老房子有着说不完也听不厌的故事。譬如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垂裕堂,其牌匾为明朝崇祯年间进士、潮州籍的罗万杰书写,它也是古城村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古民居。再如两云公祠,又称五栋祠,修建于明朝末年,为蓝云畴和蓝云川兄弟所修建。兄弟俩哥哥在外经商,弟弟在家修建房子,历时数年终于把五栋房屋建好。房子建好后兄弟俩合住,和睦相处,一时传为佳话。

  这么一个古风浓郁、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自然也是人才辈出。据载,科举时代,这么一个小村就出了2个进士和17个举人,实在让人惊叹。近现代以来,更是涌现了蓝裕业、蓝公武、罗邦龙等爱国志士和杰出人才。当我站在近现代教育家蓝公武的祖居永福楼前,想起这位被称为梁启超“门下三少年”的铁骨铮铮的教授,不禁肃然起敬。他是民族的脊梁,更是古城村及客家人的骄傲。斯人已逝,往事如烟,而他的精神却流传至今。

  “永承祖德,福荫孙谋”“承先启后,坤德昭辉”“汝水源流远,湖山世泽长”“继祖宗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道唯读唯耕”……徜徉在这些老房子之间,看着门口的这些对联,感觉思绪万千。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感受到了古城村乃至客家地区崇文重教和讲究孝道的优良传统,也许这些早已融入了客家人的血脉之中。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古风犹存、古韵浓郁的古城村,脑海里情不自禁便想起这些句子,古人描绘的美妙诗意画面好像就在眼前,让人留恋,真有“不辞长做古城人”的感觉。 (刘礼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