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知识库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参保企业职工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粤人社规〔2023〕3号)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在证书核发之日起的12个月内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一)依法在我省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的企业在职参保职...

(1)本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不含男60周岁、女55周岁后取得我省户籍人员),尚未领取企业职工养老金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可在户籍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省内跨市流动就业,且在最后参保地实际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累计满5年的,可在最后参保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男年满55周...

答: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同时在两地以上存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在办理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本人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

答:失业人员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未满前开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从事个体经营的,凭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及纳税证明,可以申请一次性领取已经核定而尚未领取期限的失业保险金。

答:失业人员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未满前重新就业,就业后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满3个月的,可以申请一次性领取已经核定而尚未领取期限一半的失业保险金,剩余的尚未领取期限与再次失业时的领取期限合并计算。

答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府〔2020〕2 号),还未申请城居保养老待遇的都可以缴费,早缴费、长缴费、多缴费就能提高养老待遇。超过60岁缴交城居保的,65周岁时可以一次性缴费后申请待遇。

答:参保人员在同一统筹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参保人员跨统筹范围流动或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在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随同转移,并以本人改革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基金,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

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县级统筹起步,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各级人民政府承担征收、管理和支付的责任。

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答:参保人员因下列情形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参保单位或参保人员可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终止业务,申请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1)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前死亡的;(2)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前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3)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且未转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答: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和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当年度退休人员不参加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参加工资增长率的调整。具体以调整文件为准。

答:按照省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申请办理视同缴费年限业务的单位或参保人需提供以下资料:(1)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2)个人档案原件。

根据省规定,参保人的视同缴费年限由待遇领取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审核。

《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职工因工伤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根据医疗终结期确定,由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

答:《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职工治疗工伤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疑似职业病或者患职业病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送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诊断,并及时送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治疗。

答:已按月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在上一次认证后的12个月内,随时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领取资格认证:1、远程认证。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社保”选取对应类别进行人脸识别认证;2、网点认证。本人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广东省内就近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资格认证。对超过12个月未办理认证的人员,从第13个月开始按规定...

答:参保人在申领新卡或补换旧卡期间,企业养老保险待遇仍正常发至原账户。待新卡金融账户激活后,可在银行办理变更养老金发放账户,或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的“企业职工个人社会保险信息变更”项目里申请变更养老金发放账户,或到本市内任何一个市、县级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变更养老金发放账户。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其中未曾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女性参保人需年满55周岁,曾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且年满50周岁时不在管理或技术岗位工作的,可按年满50周岁执行。

1、老人的养老保险待遇按原待遇项目(标准)发放并参加每年的待遇调整。2、中人的养老保险待遇由基本养老金及职业年金构成,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由视同缴费年限长短决定)组成。3、新人的养老保险待遇由基本养老金及职业年金组成,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

(1)缴费基数——个人月缴费工资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核定,新设立单位和新增的工作人员按照本人起薪当月的月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 - 60%。单位缴费基数:本单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基数之和。职业年金的单位和...